交通在日本,我覺得是最不足以擔心的一個部份。
也許有人會想,我又看不懂日文,我不知道怎麼在地下鐵裡面換車
但是這些的疑惑,只要親自到了日本,都會發現根本就是多慮啦


(不過要提醒注意的是日本的行車方向是靠左邊的,上車前要注意一下行車的方向以免搭到反向的車)。

日本的大眾運輸網絡十分密集,幾乎所有想到的點都可以利用大眾交通工具到達,快速的國營JR鐵路,四通八達的私營鐵路(除了JR之外的鐵路都是私鐵),市區近距離通勤的地下鐵,當然也別忘了隨處可搭的公車。

除了不管要到哪都有的交通路線之外,車站內的指標更是清楚到不行,只要順著指標走,絕對會抵達換車或是乘車的月台。

車站內還有很多對觀光客來說非常便利的地方,服務台當然是不用多介紹了,日文英文都會通,幸運的話或許還能碰上會說幾句簡單中文的櫃檯小姐呢。更棒的是每個車站幾乎都有附近的觀光地圖,即使台灣旅遊書上的地圖不是那麼清楚,到站時在看詳細地圖確認一下出站方位,就搞定啦。

更可喜的是日本幾乎所有的車站名稱都是漢字,搭車的時候就算聽不懂車上廣播的到站說明,也看的懂月台上的站名的。(電車上都有貼這台列車的路線表,上車的時候算一下第幾站要下車,再看一下前後站的名稱,就不用很緊張的一直處於隨時害怕到站的備戰狀態啦)
這個單元要和大家分享的是這次旅行有利用的交通工具

JR國鐵(暢通無阻的JR PASS)

台灣的人普遍對JR都不陌生,有看過旅遊書的人也應該都聽過JR PASS這好用的東西。基本上日本的國鐵是分別由六個集團在經營的:JR東日本、JR西日本、JR東海道、JR北海道、JR九州、JR四國。
每個地區都有發行天數不等的觀光pass,購買後可在限定日期中不限次數搭乘該運行地區的所有JR列車(特急除外,需再另外購買特急料金)當然也有全國版的JR PASS(跨區長途旅行使用超划算),除了日本全國的JR都可以搭乘之外,也可以搭乘JR BUS。

這次的關西旅行是利用JR西日本線,考量到行程路線的關係,購買了三日的JR WEST RAIL PASS(Kansai Area Pass ) 5000日元。

詳細的利用範圍和售價可以看這裡(也有更大範圍的Sanyo Area Pass)
‧Kansai Area Pass
‧全國版的JR PASS
因為JR PASS只限持觀光簽證進入日本的外國旅客使用,所以購買pass的時候是需要出示護照和回程機票的。櫃檯小姐會詢問要開始使用的日期,蓋了日期章貼上防偽的膜之後,這張pass就會在使用日期當天開始生效。要乘車的時候不需要買票,只要經由站務員所在的入口,出示JR PASS就可以進去月臺了。
(ps.我們是在關西機場買,購買的櫃檯只收現金)。
雖然說站務人員並不一定會很仔細的看你的程車日期,有的甚至不用打開也讓你進去,但是千萬不要有僥倖的心態自動延長使用日期喔!
JR的梅田(大阪)和京都都是一個擁有10個月台的超級大站,在乘車前務必要看清楚電子看板的乘車月台,要是弄錯了話可是很麻煩的。
到了月台之後也要注意當月台的列車看板,看清楚自己搭乘的車是在哪個方向,還有排隊的位置是在哪邊(時間相近的列車看板會有▲或○的符號表示要排隊的位置,有的車廂比較少節看板上也都會顯示第幾到第幾車廂有列車)可對照第6張照片會比較清楚。

像我們這次從關西機場要到大阪的時候,就是沒有仔細看看版,所以才會發生搭錯車箱到天王寺下車再換JR環狀線到大阪的慘劇。

本篇相關照片:

JR-關西機場的關空快速~

JR-關空快速內部

JR-往奈良的普通車

JR-往奈良的みやこ快速

JR-奈良開往不知名地方的普通車

JR-月台上看版,非常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a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