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常常被一些朋友問到怎麼準備自助旅行的問題
所以決定來發一篇文,當作小小的教學
這些都是bwado自己歸納整理內容
如果有不詳細或是錯誤的地方歡迎大家指正

問題最大當然是要處理機票和住宿問題
首先一個基本的觀念,所謂的來回票就是去程回程都要搭同一個航空公司,且進出點相同的機票
ex:中華航空 台北-東京-台北 這樣子的旅程才適用來回票的票價
如果是 中華航空 台北-東京  長榮航空 東京-台北 這樣就是都要訂單程票

機票的構成:票價+兩地機場稅金+兵險+燃油稅
一般來說我們在網路上看到的售價基本上都只是票價
因為兩地機場稅金會隨著目的地機場收取的費用和幣值匯率變化,所以不會包含在售價內,都是要外加的
兵險這個則是在911之後多增加的一個費用,好像是什麼萬一出國時當地在打仗或怎樣的一個保險名目
因應國際原油價格上漲,燃油稅也是新增的費用,最近(2007/12)又調漲了。

決定機票售價的原因:艙等,機票效期,使用限制
常常在網路上看到很便宜的機票,可是打去定的時候都說沒有機位?
通常促銷票的價格,一班飛機有300個位子,超便宜的票價只有5~10個
剩下的機票就會因為艙等不同而有各種不同的售價

什麼是艙等?
說穿了就是機位的先後順序,大家熟知的就是最前面也最貴的頭等艙,其次是商務艙,長榮的話商務艙之下還有客艙這個艙等,再來就是經濟艙
經濟艙的票價也會再細分一些艙等,經濟艙的票價也會再細分一些艙等,也就是價格的位置數,可能k艙最便宜但只有5個位置,y艙80%價但有100個,剩下就是一般的價錢的機位。

所以說票價可能是因為艙等的不同位子數也有所不同,不一定你要出發的日期會定的到。
所以說票價可能是因為艙等的不同位子數也有所不同,不一定你要出發的日期會定的到 

機票效期是什麼?
通常機票分成14天旅遊票,三個月,半年,年票這四種
有些航空公司可能會有7天效期的票也不一定
機票效期越長金額就越高

使用限制有哪些?
基本上越機車的機票價錢就越便宜,所謂的使用限制就是完全看航空公司怎麼定,你就是照著他的規則走
規定的愈多限制的越多的票價相對的就越便宜,如果你剛好是可以完全符合他們規定那就恭喜,你有購買這張票的權利
但是有權利不一定等於買的到,畢竟便宜價錢的票是非常搶手的,這時候又是建議大家先下手為強,能早訂就早訂

通常的規定不外乎就是
限搭xxx以後的航班,也就是越晚出發的機票價錢可能比較便宜
限兩人同行,同去同回
限xx月xx日~xx月xx日前使用(熱門出發日期的機票會貴是一定的)
回程不得開open,一定要去程回程日期都確定有位置才可以訂購
機票一但開立後不得更改行程內容,可能會要付全額或是更改的手續費

要訂機票需要注意哪些事情?
請務必確認訂位名字和護照上的英文名字是不是一樣,訂錯了要改很麻煩也可能會收取費用
確認行程之後清楚告知業務人員你要搭的飛機去程回程日期和撘乘班機編號 ex: 去程 2007年05月02日 西北航空 NW0XX
業務人員通常會給你一個開票的截止日期,也就是你要在這截止日期之前把錢付清然後拿你的機票,不然你預定的機位就會被取消
請注意護照是否有六個月以上的效期(出國一定要必備的基本條件)如果沒有的話要趕快去換護照
如果有吃素或是不吃牛/豬肉什麼的特殊餐點需求,定位的時候一定要提出

機票搞定了,接下來我們來談談住宿

星級飯店(航空公司撘配的機+酒自由行幾乎都使用此類型飯店)
優點:通常位於交通方便的地區,住宿和服務品質有一定保障,且服務人員多數會英文,不會說日文也不用怕。
缺點:價格可能偏高,預算不高的人有點吃緊
價格:一般來說都不便宜,台幣一晚約2500起
如何定:通常台灣旅行社都會代訂星級飯店,可上各大旅遊網站查詢,或請旅行社代訂。
延伸閱讀:夏日關西"心"體驗(2)住宿在日本之五星飯店

日本民宿(天數長預算不高的人大多數都會定民宿較便宜) 
優點:日本民宿百百種,有純和風的民宿也有台灣人經營的說台語也會通民宿,可以體驗不同的住宿感覺。
缺點:不知道訂的民宿是不是地雷,以及民宿地點交通是否方便。如果要定民宿建議可以多上網查詢網友住宿過的意見
價格:價錢依民宿提供的服務和入住人數不等。日幣3000起~無上限
如何定:大部分民宿都會有網站可以查詢,網路預約或傳真預約都有可能。
延伸閱讀:夏日關西"心"體驗(3)住宿在日本之京都民宿

商務旅館(重度網路需求人士愛用)
優點:既然是商務旅館,一定有提供上網的服務,如果自己帶NB就不會覺得和外界斷了連絡,大多位在市中心交通方便處。
缺點:一般來說商務飯店的網站比較不容易找到,單人房間數遠大於雙人房(有些甚至沒有雙人房),要訂購要提早
價格:因為提供多種服務價格起跳會高一點。單人房約4500起,雙人房約7000起
如何定:因為是商務人士多數使用的類型,通常都可以線上預約完成。
延伸閱讀:夏日關西"心"體驗(4)住宿在日本之商務旅館

題外話:
之前很多的台灣背包客在網路上或是電話中預約了民宿之後沒去,卻沒有和民宿取消,因此造成許多民宿的虧損,所以被列入黑名單。
之前就常常聽說很多民宿因為這樣子不接受台灣人的訂房,或是一定要先收錢才接受訂房。
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是很自律的,可能是太過忙碌所以忘記去取消,但這樣的無心卻大大傷害了台灣的名聲。
希望每個自助旅行的人都能從本身做起,如果真的不能前往,都要和對方取消,把我們的名聲扳回來才是。

看你的預算和需求來決定住宿是最好的,語言能力可能也要考量進去,有很多民宿的經營者可能是老人家,沒有用日文可能會很難溝通。

怎麼安排行程才會最划算??
其實這是個很見仁見智的問題,bwado在這邊只能用本身經驗和大家分享建議

一般來說5天(含)以內的行程會建議購買航空公司三天兩夜的機+酒自由行,再搭配其他兩晚的住宿(民宿or其他的飯店)
以東京機票的售價來說,一般含稅金約14500,住宿4晚便宜民宿的價錢約為4000,所以機票加住宿費用約為18500
若是訂購三天兩夜的機+酒自由行含稅約莫17500,再加上2晚住宿2000,行程費用雖提高為19500,但你卻住宿了兩個晚上的五星飯店以及大部分都會包含一趟機場到市區飯店的利木津巴士券(價值2000多日幣)
所以如果是少天數的行程建議這樣子訂購會比較划算而且比較不累。

若是5天以上的行程就建議機票和住宿分開訂應該會比較划算,至於差多少可能就是自己要去計算了。

以上小小分享到這邊,希望能對想要去自助旅行(日本)的朋友有所幫助
如果有問題可以留言詢問,如果我知道我盡量幫大家解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a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